物管行業前景正面 招攬新生力軍入行

房地產業一直是香港經濟的重要一環。根據政府《長遠房屋策略2020 年周年進度報告》顯示,由2021年起十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約為45萬個單位,而增加住宅供應自然能為房地產服務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此外,香港各區每年均有不少住宅、工商廈需進行翻新、更改用途甚至重建,亦為房地產業發展開創新的機遇;因此市場對提供物業及設施管理服務的人才需求若渴,有增無減。觀乎過去兩年疫情反覆,整體失業率增加,但物管業界則繼續招聘人才,「抗逆」能力及發展前景可見一斑。

隨着社會不斷進步,物業及設施管理服務愈來愈邁向多元化、科技化及專業化發展。而面對粵港澳大灣區龐大市場,各大產業深度融合下,物管服務同樣會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前景正面。

訂立專業資格

有見及此,政府制訂了《物業管理服務條例》(第626章)(《物管條例》),並成立了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監管局),以提升物管行業地位和專業水平,以配合香港物業市場及經濟的整體發展。根據《物管條例》規定,物管服務可分為一般管理服務、環境管理、維修保養、財務管理、設施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與法律服務七個類別。

由於物管公司及物管從業員在協助業主住戶妥善管理物業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監管局於2020年8月1日起開始實施物管業發牌制度,並設立三年過渡期(至2023年7月31日), 以推動行業朝專業化發展。物管公司只要向在香港有公契的物業提供多於一個類別的物管服務,便須持有牌照。至於物管從業員,若在持牌物管公司內就提供物管服務獲指定擔任監督或管理職務,亦須領牌。物管人牌照分為兩級,物管人牌照(第1級)持有人除了須持有相關學士學位(或以上)或同等學歷及相關物管工作經驗外,亦必須擁有專業資格,屬監管局「認可專業團體」的會員;而物管人牌照(第2級)持有人則須擁有副學士、文憑(或以上)或同等學歷及相關工作經驗。物管業發牌制度自實施至今,過渡期尚有400多天,監管局已發出7,000多個物管人牌照。

提供明確職業發展方向

換言之,物管行業講求學歷、專業資格及經驗已是大勢所趨。年輕人如有志入行,主修物業管理、房屋管理等學科,對領取物管牌照和於業內長遠發展會更為有利。監管局在發牌制度下已認可了59個指明的物管或同等學歷,大學生畢業後可藉此專業階梯入行從物管主任起步,然後逐步晉升為中、高級物業管理人員。如缺乏物管工作經驗但擁有監管局指明物管學歷的畢業生,只要累積一年由一名持牌物管人(第1級)監督下工作的經驗,便合資格申請物管人(第2級)牌照。當具有學士或以上的學位,或同等學歷的持牌物管人(第2級)就提供兩個或以上類別的物管服務累積足夠工作經驗,並成為監管局認可專業團體的會員,更可向監管局申領物管人(第1級)牌照,職業路徑非常清晰。

持續進修、以新知識鞏固行業競爭力

物管服務範疇多元化、知識廣泛,不同範疇各有專門知識要掌握,而物管職位愈高,所需知識愈廣,從業員須持續學習成為通才,長遠才能保持競爭力,應付工作的挑戰。隨着政府於2017年制定「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未來香港的建屋項目會糅合智能概念,而物管人員亦要掌握相關科技知識,因此物管職能已晉升至更專業的層次。

監管局一直與各大專院校合作舉行簡介會,向修讀監管局認可指明學歷課程的學生介紹物管業發牌制度,鼓勵更多年青人入行。

為確保物管從業員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得以與時並進,監管局今年初推出「持續專業發展計劃」(「計劃」),鼓勵物管人牌照持有人參與監管局舉辦或認可的持續進修活動或課程,同時推動業界建立持續專業進修文化,朝着更優質化和更專業化向前發展。

截至今年6月初,共有84個由監管局「認可專業團體」舉辦的活動或課程已獲「計劃」認可。此外,受教育局監管的教育機構所舉辦的活動或課程,和經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資歷認證的活動或課程,更毋須監管局預先審批,自動會獲得認可。

我們相信,這些活動或課程可協助從業員在工作以外不斷吸收新知識和學習新技能,以應付其物管工作的需要,並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

物管業本身涵蓋的工種較多,有廣闊發展空間,又需要大量人才入行,適合不同人士投身發展。無論是職場新生力軍或有意轉投物管行業的人士,只要能夠運用自身多元化的知識技能,加上累積經驗及從心而發的熱誠,必定能在物管行業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亮。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副主席

許智文教授


(只有中文版本)